首页> 专业技术>兽药检验

常用兽药残留检测方法对比

2015-03-25

       兽药类药物残留分析是复杂的混合物痕量分析技术。最初,残留分析仅限于化学分析法、比色法和微生物法。化学分析法和比色法缺乏专一性和敏感性,而微生物法虽然普遍适用于抗菌药物的残留测定,但不易筛选到特别敏感的菌株,方法常受到其他抗菌药物的影响。薄层色谱(TCL)操作简单,结果可靠,但仍需要复杂的样品前处理,灵敏度不高。20世纪60年代后各种色谱的发展大大地提高了分析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拓宽了残留分析范围,而酶联免疫方法在兽药残留方面的应用更是提高了检测速度。

1、高效液相色谱法

高效液相色谱(HPLC)是广泛应用的兽药残留检测方法。通过引入气相色谱理论,采用了高压泵,高效同定相和高灵敏度检测器,弥补了气象色谱法(CC)无法检测大分子量物质缺点,实现了分离速度快、效率高和操作自动化。几乎所有的化合物包括高极性/离子型待测物和

大分子物质,均可用其进行测定。

2、联用

各种分析方法联用是现代兽药残留分析乃至整个分析化学方法上的发展特点,计算机的应用加速了这个趋势。联用技术可扬长避短,一般集分离、定量和定性(分子结构信息)于一体,因而特别适用于确证性分析。常见的联用有CC一质谱(MS)LC(色谱)MS等。质谱无疑可作为色谱技术的通用型检测器。使用微型柱和适宜的接口技术,如热喷雾(TSP)、微粒束(PB)等解决了色谱与MS难以连接的问题;使用软电离方法,如快原子轰击(FAB)、场解吸(FD)等解决了难气化物质的离子化问题;联用结合了色谱快速高效分离和MS等快速定性的优点,提高了兽药残留的检测速度和拓宽了检测的范围。

3、微生物检测法

很早就被用于检测抗菌药物的残留测定,如纸片法(PD)、拭子法(STOP)等。采用传统的微生物检测方法,缺点是时间长,显色状态判断通过肉眼辨别,易产生误差,对微红色者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操作复杂。可作为1种筛选方法对大批样品同时检测。

4、免疫分析法

进入20世纪90年代免疫检测方法得到了飞速发展,推动了药物残留检测发展的进程,一系列免疫检测试剂盒的生产与应用加快了残留分析的标准化。目前,兽药快速检测ELISA试剂盒已大量生产和销售,广泛用于动物性产品中兽药残留的检测。国内已经有几家实验室开始研制试剂盒,其中一些试剂盒检测限、回收率、重复性、再现性、特异性等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外试剂盒水平,部分指标高于国外试剂盒水平,满足残留快速检测要求,适合用于我国动物性食品兽药残留的快速筛选。目前,市场上出现的ELISA试纸条检测法,操作比试剂盒简单,提高了检测速度和降低了检测费用,能进行现场、实时监测,但可靠性较差,普遍出现假阳性和漏检的情况。

5、生物传感器技术

30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高效的分析方法。所谓生物传感器即由生物活性物质作为敏感元件,即生物识别系统(感受器),再配上适当的换能器及输出显示装置所构成的分析工具。其原理为分子识别部分与被识别物质相接触,可发生化学变化、热变化、光变化以及直接诱导电信号,而后利用电学测量方法进行检测和控制及显示输出。生物传感器的种类包括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气敏电极传感器、酶免疫传感器、压电晶体传感器等,可测定离子、气体、底物、酶、抗生素、维生素等物质。

以上5种方法,各有特点。仪器分析方法一般都能得到比较准确的结果,但是存在分析设备昂贵,分析时间长,方法专一性高,必须在实验室进行操作等缺点,无法实现在线监测。免疫方法虽然能实现快速在线检测的目的,但是方法的可靠性低,只适合初筛。目前较新的酶免疫传感器的灵敏度最高可达001纳克/克,而且可在几分钟之内完成检测全过程,比ELISA法更灵敏、更简便、更快速。可用于各种抗原物质的测定,尤其对体液中的药物和激素的检测更为适用。但是其研究费用昂贵,不适合中国目前的国情。目前基本上都是利用免疫方法初筛,再进行实验室的最后确认。因而研制准确、方便、高效、实时、在线的检测方法仍将是今后的研究目标。

上一篇:浓戊二醛含量检测时应注意的问题
下一篇: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残留的危害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